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零股儲蓄法 Easy Money買股票


零股儲蓄法 Easy Money買股票
【聯合晚報╱阿信(錢副刊讀者】
2007.11.20 09:43 am

五年級的我,在公關公司擔任中階主管,新進team裡的同仁大都是比草莓族還嫩的七年級,我發現他們並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麼愛亂花錢,相反的,大家對於大環境不景氣,薪水都不漲的未來有危機意識,只是不知如何開始管理財務。


對於剛畢業踏入社會,租屋、購衣、三餐都要靠自己的上班族,常常還有一大堆卡債待還清,沒有成為月光族就很了不起了,每個月可以存的錢實在很少,把錢放在銀行利息又少得可憐,所以很多人對於存小錢,實在沒什麼動力,還不如三五好友一起去吃吃喝喝唱唱歌,或是年底休假出國玩,犒賞自己比較快樂。


你,別給我用信用卡循環利息
我總是苦口婆心地勸這些同仁要多少存點錢,遇到有信用卡循環利息者更是每日一勸。通常被我碎碎念念了半年後,就沒有人敢使用信用卡循環利息(至少不敢告訴我…哈)。然後我會建議他們除了薪水的銀行帳戶外,另外再開個投資帳戶,每個月固定轉一筆自己可以負荷的金額到投資帳戶,開始存點錢。


有趣的事,我發現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會從每月扣款3千或5千元的定期定額基金開始投資。其實,我反倒很鼓勵上班新鮮人買股票,因為人生才剛起步,可承受風險能力高,累積的時間夠長,複利的效果會很驚人。我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強烈建議他們應該採取存小錢做大投資的「零股儲蓄法」,這種效益好得讓我嚇一大跳。


你,當了股東就會換個腦袋看企業
買股票跟買基金不一樣,買基金不會很在乎企業的經營、營運績效,但是當你一旦買股票成為股東後,你對企業的關注度會完全改觀,不僅是看企業經營、思考自己的工作定位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而且對自己工作的認知也會有很大躍進。


上班族常常聽到股票買賣動輒千萬進出,以為買股票一定要先有一大筆完整的資金,才能開始投資。我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直到看過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傳奇後,我好奇地開始試試投資股票。


自己第一次買股票,當然要像巴菲特說的,「如果我挑選的是一家公司…我會把自己置於想像之中,想像我剛剛繼承了那家公司,並且它將會是我們家庭永遠擁有的唯一財產…」
哇,按著這個想法,當時,我腦海中只浮現出一家公司,我想就是它了!
我,從網路下單開始買台塑零股


1997年,我曾經應客戶要求去參觀興建中的雲林麥寮六輕,我們到達參觀的現場,一眼望去是黃沙漫天的大地,一望無際,解說人員指著方圓百里驕傲地對我們說,九個月前這裡還是汪洋大海一片,他帶我們搭上九人座車,整整開了二、三十分鐘才達到海邊,我真的被震撼住了!在台灣,只有台塑才可能做得到。


不過,我當時手上只有3萬,根本買不起當時一張要5萬元的台塑(93年4、5月台塑股價約50元上下)。苦思了半天,突然靈光乍現,不如先從買零股開始吧!雖不能立刻致富,但是對投資股票知識尚淺的我,風險損害性更低,很適合拿來做為投資股票的修練方法。於是,我開始用網路下單買台塑零股,分6次買進約 600股的台塑,成本3萬元。
我,4個月後湊成一張完整股票


奇怪的是,買零股會讓人產生一種莫名的衝動,會一直想快點湊齊成一張,就像在蒐集明牌包包或是網路寶物一樣。之後的每個月,我都想辦法投資5000元(約可買100股的台塑零股),4月後我終於湊成了一張完整的台塑股票,平均成本約50元。


而我擁有的台塑一路穩定成長,92年台塑每股盈餘3.45元,93年上升到7.13元,印象中每年配息配股平均報酬率皆超過15%,一直到96年我以 100元賣掉台塑,投資報酬率好得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更好的是,每個月存5000元到投資帳戶的習慣一路維持至今,也成了日後投資資金的重要來源)。


我們,用紅包進行零股儲蓄
後來,我把三個小朋友的紅包也如法炮製,進行零股儲蓄法,以老二Melody為例,第一年大約有1萬元的紅包,用1萬元幫她買了200股的統一超(當時股價約50元),配現金1000元,10%的獲利,比定存好多了,再把1000元買20股的零股;一路累積下來,第四年老二就已經擁有一張1000股的統一超,成本僅4萬元,今年92元賣掉,獲利超過一倍以上,如果只採取定存的作法,四年僅有2千多元的利息(如果能依現在的進度保持下去,3歲開始進行零股儲蓄的Melody,大學畢業後應該可以靠她的紅包出國念書。哈…到時候我就能省一大筆了)。
【2007/11/2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