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財富升級 滾大錢一定要懂的五個數字

「底部挑金」選股法 出手就要賺一倍
財富升級 滾大錢一定要懂的五個數字
今周刊806期
2012/5/30

出身貧寒、父親早逝、找工作一度四處碰壁,加上五歲就得了小兒麻痺,從此鐵鞋與柺杖不離身……,人生講得出來不幸的事,都讓劉南志給遇上了。但四十六歲的他,卻靠著五個關鍵數字,比很多人提早嘗到財富自由的滋味!


採訪當天,台中下著大雨。四十六歲的劉南志,從一輛裝有輔助輪的機車緩緩下車。我試著要幫他脫下身上的雨衣,他說:「我自己來。」走至餐廳大門前,我想幫他開門,他說:「謝謝,我可以自己來。」進入餐廳後,我一個箭步連忙幫他拉開椅子,他連聲道謝,把柺杖放好後緩緩坐下。


五歲罹患小兒麻痹

苦讀拚上大學 出社會考上公職鐵飯碗

「我 自己來!」似乎是劉南志的口頭禪。儘管腿部萎縮,導致行動不便,但是看得出來,長年下來,這種「我自己來」的精神,練就了他結實的手臂肌肉與厚實的胸膛。 他在學習投資理財上的「行動力」也極為驚人,不論是需要花錢的理財課程,還是免費的講座,均不辭辛勞地自己開車前往。


「投資理財的學習最忌諱閉門造車,要走出去、多聽聽成功的人或過來人怎麼做,才能避免犯錯!」這個建議學習投資理財者一定要「走出去、往外看」的人,是一位穿鐵鞋、拄拐杖長達四十一個年頭的男人。


「我 是台灣最後一波小兒麻痺大流行的受害者!」「五歲時我發了高燒後,得了小兒麻痺,為了方便就醫,原本住在山上的父母親,舉家遷往台中東勢!」「我印象很深 刻的是,讀東勢國小時,當時村子裡有幾個小孩也得了小兒麻痺;附近的病患家庭還共同租了一輛三輪車,請一位阿伯接送我們這群行動不便的小孩上下學!」


家中有五個小孩,排行老么的劉南志,是唯一上大學的孩子。從淡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適逢台灣電子產業起飛期,劉南志也想與他的同學一樣,進入高科技公司上班,期望成為「電子新貴」!


「應徵時,主考官看我這個樣子,穿一件防塵衣都要花上好久的時間,每到面試這一關,總是叫我回家等消息……;但都是沒有再聯絡了!」即使事隔二十幾年,劉南志仍難掩落寞地說。


應 徵民間企業屢試不中的結果,劉南志最後下定決心衝刺高普考。準備一年後,他考上普考,並分發到一家公營事業。「我拿著分發單,到公司報到時,長官暗示我自 動申請調至別的單位。」「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公司董事長,說我是考試合格,國家分發我來這裡的,你們無權剝奪我的工作權!」


勤於鑽研理財知識

悟出五個關鍵數字 讓身價飆升至上千萬

就 這樣,靠著一股堅持,劉南志進入公營事業任職,負責帳單系統的程式設計與維護工作。進入職場的前七年,劉南志在台北市總公司上班。「和很多公務員一樣,剛 開始我以為捧到鐵飯碗了,所以對投資理財漠不關心。其次,我在台北市賃屋而居、生活費高昂,每個月也存不了多少錢,也真的無財可理!」


在台北工作七年後,劉南志轉調到台中分公司上班,台中租屋與生活費比台北市低了許多,讓他開始存到錢。「我是存了第一桶金(一百萬元)後,才開始認真學習投資理財,這也是過去十五年的事。」


這 十五年來學到的投資理財心得,彷彿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把劉南志從原本一介呆薪族,變成資產管理公司與私人銀行的座上貴賓。劉南志的美國股票投資管理諮 詢顧問公司──嘉鼎資本管理協理城國斌說:「劉南志先生是我們重要的客戶,但不方便透露客戶投資資金規模。」但據了解,要成為這家在台北地區頗具口碑的海 外資產管理顧問業者的客戶,最低門檻從新台幣一百萬元起跳。


最低門檻高達新台幣上千萬元的私人銀行,也曾力邀劉南志成為客戶。劉南志希望記者對其資產狀況保密,但他頗有自信地說:「每年的理財被動收入,遠超過本業工作收入,算是已經達到財富自由了!」


劉 南志把過去十五年來的投資理財成就歸功於五個數字。他說:「這五個數字,背後皆有一套簡單易懂的公式,代表了人生靠理財賺錢的五種可能性。」「如果你手上 已經有些錢,屬於中產階級,那麼只要懂這五種中的二至三種,就能晉升有錢人階級!」「如果你沒什麼錢,就最好五種都學會,再進一步找出最適合你的方法!」


數字一:期望值

精算成本報酬比 新股抽籤進帳逾二百萬

俗話說: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說到橫財,一般人總是聯想到買樂透。但劉南志不必靠買樂透,卻可以用比買樂透更低廉的成本以及更高的「中獎機率」,充分掌握人生的「橫財」,他的訣竅就是每年積極地參與新股抽籤。


一講到新股抽籤,尋常人馬上的反應是:「中籤機率那麼低,我哪可能這麼好運抽到!」劉南志卻說:「這就是人性貪婪的弔詭所在,大家會為了億萬分之一中獎機會的大樂透,排隊甚至砸大錢包牌,卻懶得花每次只要二十元的手續費,參加中籤機率比大樂透高出數百倍的新股抽籤!」


會 讓劉南志對新股抽籤樂此不疲的原因,背後有一個科學的數字支撐──「期望值」。學理工的劉南志說,千萬不要被這個統計學術語嚇到,期望值其實是一個極為簡 單的數學觀念:就是你每「賭」一次,所付出的成本和可以獲得報酬的比值。如果成本比報酬低,這個「賭注」就值得試試看。


舉新股抽籤的例子來說,比如A股票將上市,承辦券商拿出一千張出來公開承銷(供投資大眾抽籤)。A股承銷價為每股七十元,但其在興櫃交易價為一百元。假設中籤率有十萬分之一,而參與抽籤的成本為二十元(公定價),這在劉南志眼中是賺機會財的大好機會。為什麼?他拿筆一算:

1/100000 × 1000(張) × (100元-70元) × 1000股=300元

劉南志接著說:三百元就是參與A股抽籤的期望值,這個數字已經遠高於抽籤成本二十元,當然值得參與抽籤。「就算沒抽到,最多損失二十元手續費」,「但我等於是用二十元買一張中獎機率高達百分之一,獎金達三萬元的樂透!」他進一步解釋道。


搞 懂「期望值」的奧妙,讓劉南志每年都會密切注意新股與現金增資股上市消息,加上他有「親友團」的人頭贊助,無形中提高中籤機率。到最後劉南志甚至不太計較 期望值多寡,而更關注新股上市的價差。十五年下來,他抽中頂晶科、台船、漢微科、擎泰、中信金等數十檔的新股,及現金增資股,累積的價差已讓他賺進逾二百 萬元。


數字二:安全邊際

每次獲利一到二倍的長線釣魚術

靠著「期望值」讓劉南志過去十五年來賺進逾二百萬元的「機會財」,不過,他自承,這個只能算是「雕蟲小技」,真正讓他賺大錢的最大功臣是這個數字: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股票內在價值-股票市價

「過去十五年來,我的股票投資有一個特色,就是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至少要賺個一○○%至二○○%才會出場!」能讓劉南志賠少賺大的最主要關鍵就是安全邊際。


這個公式是劉南志鑽研「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加上上過數次巴菲特投資法達人洪瑞泰課程所淬煉出來的心法。巴菲特曾說,股票投資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不賠錢,盡可能買進市價低於股票內在價值的標的,也就是買進安全邊際數值愈高的股票,就更能立於不敗之地。


「運用安全邊際觀念買股,重點在於如何計算『內在價值』!」劉南志強調說。一般人總是把股票「內在價值」過度簡化成「每股淨值」,趁著股價低於淨值就買入。劉南志說,這是半桶水的價值投資法,缺點是不僅不容易買到好股,還容易踩到地雷股。


「淨值只是『內在價值』的一部分,嚴格的內在價值定義,除了帳面上的淨值,還包括公司的競爭力、產業地位、商譽、品牌甚至通路等,難以用數字表達的無形競爭力。」「衡量這種恆常性的獲利能力,最客觀的指標非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莫屬。」


劉南志接著說:「多年來,我上過許多課的結論,以洪老師(洪瑞泰)計算內在價值的公式最好用。他衡量股市內在價值的方法是:每股淨值 × (1+股東權益報酬率) × 1.2(市場合理本益比十二倍)


然而,懂得計算股票內在價值還不夠,劉南志強調,你必須先擁有一張「口袋名單」,把台股中獲利穩定、產品具有市場領先地位、財務穩健的標的篩選出來。等到口袋名單的個股,出現內在價值打九折或八五折時,即出現一○%到一五%的安全邊際,再大膽介入。


劉 南志舉他在二○○八年買進的化妝品連鎖通路股寶雅為例,該股在○三至○八年的年平均ROE為二○.九%,○八年淨值為十七.六元,據此算出寶雅的內在價值 為:17.6 × (1+20.9%) × 1.2=25.5元。劉南志等寶雅內在價值打了八五折,即二十一.七元才介入。雖然仍被套牢些許時間,但持股迄今,即使不計配息,寶雅的報酬率已高達一五 ○%。


不單是寶雅,劉南志趁金融海嘯股市大跌時,根據手上的「口袋名單」,按照安全邊際至少出現一○%到一五%的方法,逢低買進聚陽、中鼎、耕興、恆義等股,均分別締造一○○%到二○○%的獲利。「只要每二至三年碰到一次這種機會,就是你資產翻倍成長的大好機會!」


數字三:機會成本

跨足美股 兩年報酬率高達二成以上

在台股取得豐碩的成果後,劉南志也企圖效法昔日股市聞人「榮安邱」,於台股萬點時獲利了結後,轉戰港股再大賺一筆的精神,往海外市場尋找機會,但劉南志鎖定的是美國股市。


兩年前,他參加一場由嘉鼎資本管理公司舉辦的新書《資本力》發表會,對該公司的價值投資法深感認同,於是委託嘉鼎作為投資顧問,正式進軍美國股市。


「美股挑選又是一門大學問,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所以,我寧願花錢尋求專業人士的選股建議,協助我建立『口袋名單』,我再從這份名單挑選出中意的標的。」劉南志接著指出,之所以會投資美股,乃是基於「機會成本」的觀念。


投資報酬率大於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你有能力選擇,卻被你放棄的最好投資機會

把機會成本觀念深植於心,讓劉南志不再是只會操作台股的井底之蛙,而是學習把眼光放到海外,尋求更有潛力的投資標的。


一○年時,台股已從三九五五點反彈至八三九五點,漲幅高達一一二%。相對之下,美股同一期間從六四三九點最高反彈至一一二○五點,漲幅為七四%,遠落後於台股。而一○年年中,劉南志把手上多檔漲多的台股獲利了結,遂興起轉戰美股的念頭。


在 嘉鼎資本研究團隊的協助下,劉南志於一○年八月至九月挑出三檔美股介入,分別是奇異電器、Cigna保險公司(康健人壽),以及石油鑽取暨探勘公司 Noble,迄今依然持有這三檔股票,即使不計股息,帳面獲利高達二成以上。今年初迄今,台股轉趨空頭,美股則強勢整理,凸顯深諳機會成本之道將投資資產 國際化、多元化的好處。


投資理財不能只是一味攻擊,懂得防守的藝術,才是守護財富的不二法門。劉南志說:「對高資產人士而言,要守住財富,對波動率這個數字必須有深刻體認!」


數字四:波動率

債券型基金 高資產人士守富必備數字

波動率=報酬率=虧損率


波動率如同一把雙刃劍,高波動代表高報酬,但同時也代表著高風險(高虧損)。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卻是「知易行難」的投資迷思。劉南志拿起筆計算解釋道:


如 果你有三千萬元投資資產,都把它放在波動率高達三○%的單一標的上。第一年你很幸運,投資標的上漲三○%,於是你的資金就從三千萬元成長到三千九百萬元。 隔年,你食髓知味,也把三千九百萬元投資在同樣是波動率三○%的標的,不幸地,第二年卻重挫三○%,這時你的三千九百萬元資金縮水成僅剩二七三○萬元。連 續兩年波動率同樣都是三○%,但一賺一賠間,卻使你原本三千萬元的老本縮水了!


體悟了波動率的奧妙所在,劉南志在可投資資金突破八位數時 做了一個舉動:買進七檔債券型基金。靠著債券型基金的低波動率,拉低了劉南志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率,雖然這也意味著報酬率將大不如以往,但他強調,這是守 住財富必須做的讓步。「如果你好不容易累積到一筆為數可觀的資金,仍不減貪婪的話,當心遭到天譴。」


過去五年來,劉南志提高債券型基金部 位,投資趨於保守,但他自認為自己畢竟正值壯年,太過保守有礙於資產成長,於是苦思如何在貪婪與恐懼兩端保持平衡。受到了「獵豹財務長」郭恭克演講的啟 發,劉南志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台灣通貨膨脹率兩者的加總,作為每年度檢討理財成績是否合格的最低標準。


數字五:公債殖利率+通膨率

當作投資理財低標 貪婪與恐懼取得平衡

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一.七%,今年台灣通膨年增率預估約為二.三%,兩相加總為四%,四%就是劉南志投資理財年度報酬率的最低標準。「一.七%的殖利率可視為資金的成本,通膨率則是投資理財要制伏的怪獸;因此:

理財最基本成績單=打敗通膨率+回收資金的時間成本

「以目前的狀況,如果我的投資組合年報酬率達四%,我會給自己的投資理財打六十分合格,如果報酬率能到達一○%以上,就一百分了!」劉南志認真地說。


小時候,劉南志因為罹患小兒麻痺,父母親經常要背著他就醫,兄姊也花很多心力照顧他,使他成為家裡的最大負擔,但如今他反倒成為家族的經濟支柱。劉南志的二姊劉素錦說:「媽媽臥病在床後,醫藥費與看護費都是小弟獨自撐起,讓身為兄姊的我們相當感動!」


劉南志的二姊透露,今年小弟還將送全家出國旅遊,旅費由他全部負擔,代替行動不便的他,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劉南志透過這五個理財數字力,理出大財富,相信你也一定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