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胡立陽:打造鑽石人生

http://www.cnyes.com/promote/who/page02.htm

鉅亨網問 (以下簡稱問):這次是怎樣的動力促使您決定再度復出?
胡立陽答 (以下簡稱答):我覺得人都要有生涯規劃,現在是時候把我知道的傳承給下一代,把所知所學貢獻給年輕一代或是需要幫助的人,我認為相當有意義。過去幾年來我大部分時間在美國、中國大陸演講,這次受邀回來台灣,要將當年在台灣推廣股票投資時,引進的許多重要觀念,透過這次的巡迴講座,再次喚起投資人的記憶。


問:您在民國 75 年的時候台股只有 700 多點時,為何會大膽預測股市將會上萬點?
答:當時我回台灣擔任證券基金會的秘書長,積極在台灣推廣股市投資。在提出破萬點的理論時,所多人好奇我的立論基礎。其實我是用投資人口來推測的,當年台灣的投資人口只有 1.8%,我覺得可以成長到歐美或是日本 25% 的水準。我算出這中間差距的人口數,再預估每人平均可以投入的資金大約是 180 萬元,利用電腦程式運算當投資人口成長到 25% 時,加權指數大約會接近 1 萬點,結果在 79 年時指數最高超過 12000 點。


問:後來您為何毅然決然決定離開投顧?
答:因為我想要站在更公正、更客觀的立場,告訴投資人何時才是最好的買點。假設我是個投顧老師,就會希望會員不斷進場買進股票,這樣我就沒有辦法用中立的角度去提出建議,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問:您離開台股這幾年的近況如何?
答: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海外演講,近兩年也回到華爾街繼續研習一些財富管理的課程,重新把過去所學的再重新溫習一片。華爾街金融產品日新月異,我認為台灣的投資人應該加強這部分的金融知識,才能用國際觀來看待股市。


問:我們知道胡立陽先生曾擔任美林證券的副總裁,就您看目前外資對國內股市的態度為何?
答:這次外資的熱錢來到國內投資的原因,不外乎是認為亞洲貨幣將在人民幣的帶動下大幅升值。當初外資在美國籌措資金時,就是以亞洲貨幣升值作為號召,他們認為亞洲新興市場包括台灣、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未來發展相當好,是個很好的賣點,當然也募到不少資金。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很顯然他們是高估了。


問:現在操作股票和過去有何不同處?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呢?
答:其實基本的原理並沒有改變,不外乎是想辦法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從中獲利。只不過因為現在競爭的對手越來越強,尤其是外資近來相當兇狠不斷大舉進出,讓大家無所適從,一般人獲利的機率越來越小。

在此要提醒投資朋友,在股市中沒有所謂的朋友,每一個人都是競爭者,尤其是外資,絕對是來者不善。他們進來台股的目的並不是來當散財童子,他們只想要獲利。因此投資人更需要加強投資的知識,學習投資重要的技巧。不然在目前外資主導的盤勢下,投資人很容易就會槓龜。因此更是需要我再出來把過去在華爾街所學,提供出來跟大家作一下提醒。

這些重要的觀念,現在在第 4 台投顧老師充斥的情況下,已經漸漸被人遺忘,這也是我覺得需要復出的理由。這些重要的基本觀念是恆古不變的,是投資股票的基本功夫。投資人不需要第 4 台老師眼花撩亂的解盤,投資人需要的是紮實的、看起來不起眼卻很受用的基本功夫。


問:您操作股票是靠基本面還是技術面呢?
答:我先講個故事,我有一次到英國探望一個朋友,這個朋友養了大約 200 頭羊,他的羊每次參加比賽都得冠軍。他除了可以精準的叫出每一隻羊的名字和特徵外,還能告訴我哪隻羊心情好、哪隻羊好像不太舒服。對我來說每一隻羊都是一樣的,我並不能看出其中的分別。

我看股票就好像他看羊一樣,鎖定一籃子的股票後,就開始像養羊一樣,觀察這些股票的一舉一動,其他股票我都不看,我在華爾街時就是這樣連看 3 - 5 年,對我來說這些股票都是有生命的,甚至會覺得這些股票每天都會跟我說話,它如果狀況不好我一定看的出來。今天跌了 0.5 元對別人意義可能不大,但是對我來說卻是非同小可,可能就代表一個千載難逢的買點。現在的投資人太博愛了,每支股票都想看,哪支漲看哪支,這樣是絕對無法獲利的。


問:對於最近的國際局勢您如何解讀,以及對台股的影響?
答:我認為觀察國外股市可以讓我們在判斷國內股市時有個大約的概念。舉例來講,最近我在中國大陸演講,大陸股市這段期間表現相當不錯,很多人向我詢問對大陸股市的意見,我都會提醒他們現在不是買進股票的最好時機。如果要我來打個分數,我覺得現在大約是 50 - 60 分左右,並不是最好的進場點,因為最好的時機已經過去了。

前一陣子看到華爾街股市創新高,亞洲股市也紛紛創新高。我反而對這樣的投資環境會提高警覺,因為真正懂得投資的人,他們喜歡看到的是創新低,一看到創新低就覺得機會來了。之前有人看到國際股市一片大好,對台股充滿希望,但我認為國際局勢已經把所有的利多反應完了。

對我來說,國際局勢越好投資分數越是遞減,這是重要的觀念,但很多人偏偏背道而馳。我認為最好買進股票時機是當大家都不想買的時候,做到人棄我取,獲利的機會才會大幅提高。


問:現在的台股法人比重越來越高,散戶操作難度日益增加,你被譽為散戶之父,對散戶有何建議?
答:我對散戶最好的建議就是耐心等待最好的買點出現,有人問我要等多久,我會說如果機會一直不來甚至可以等上 10 年。投資股票沒有什麼秘訣就是要耐心的等待,等到股票非常便宜的時候,等到全世界都是股災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機會。

以我過去的經驗這種機會一年大概可以等到一次,不過我也碰過等了 2 - 3 年才出現買點的經驗。另外,投資股市絕不能經常進出,我認為一年只要進出超過 2 次以上,賠錢的機率相當高,所以我反對經常性的進出。不過一旦機會出現,就要有膽將所有資金投入股市,甚至是把房子賣掉也在所不惜,因為等了這麼久絕不能輕易放過。


問:您認為目前台灣股市的買點出現了嗎?
答:我認為目前台股並不便宜,我對台股也只能打 50 - 60 分的分數。


問:我們常常會用美股的漲跌來預測台股的走勢,都總不得訣竅,以您曾在華爾街及台股的經驗,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解讀美股對我們的影響呢?
答:我認為現在世界的股市還是被美國華爾街所掌控,不管從各個層面去分析,美國股市的表現就是反映全球經濟的現況。當我看到美國股市創新高的時候,我就覺得應該要小心了,我並不是說全球股市會崩盤而是認為最好的買點已經過去了。

我們可以把美國股市當作一面鏡子,但是不能看的太近。不是說今天華爾街大漲 1、200 點,我們就要認為台股今天一定漲,這是見樹不見林。我在 3、4 個月前在大陸演講時就告訴過聽眾美國在短線上可能快要到頂了,現在證明我的看法沒錯。


問:那長線上呢?
答: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常常對朋友說,看股票不能看太短,可是也不能看太長。說長線都是騙人的,一般人賠了錢都說是長期投資。不過看太短也是不好的,我通常對股票的預測大概都是未來一個月的走勢,可以稱作中短線。因為長線上存在著太多太多變數,現狀隨時會改變。以我來看未來一個月的行情,美國股市的確是需要小心的。


問:這次的演講中,除了股票投資之外,您還會跟我們分享其他的事嗎?
答:我認為一般人不太可能在股市裡一夕致富,成為百萬富翁,因為沒有錢根本沒辦法投資。所以我認為要先從工作中成為百萬富翁,才會有本錢投入股市。不過要從工作上成為百萬富翁是要有方法的,所以我這次還會跟大家分享當初我如何從一個身上只有幾百塊的華爾街新人,不出兩年就擁有數棟百萬豪宅及名車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知道,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工作上的助益。


後記
胡立陽在接受訪問時,曾經告訴記者以前他在華爾街被稱為股市神童。他打趣的說自己天生對股市脈動十分敏感,敏感到只要股市將發生大變化時,他的左膝蓋就會隱隱作痛。

在記者滿臉懷疑下,他才解釋說是因為在他剛進華爾街的頭 3年,因為要看的股票太多,桌面放不下那麼多台電腦,所以都把電腦螢幕放在地下,每天都要跪上10幾小時盯著股票的脈動,因長期姿勢不良的關係使得膝蓋發炎,以後只要心裡感覺股市可能出現變化時,連帶膝蓋也會開始覺得酸痛。當記者問道胡立陽現在膝蓋對台股有何感覺時,胡立陽摸摸膝蓋笑著說應該沒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