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節儉未必是美德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蠻好的觀點

適當的用錢

把錢花在刀口上,收入要先支付自己,多買資產而不是負債

把錢拿來投資自己的大腦,增加財商

一天少喝一杯咖啡,十年就可以省下許多錢,但會不會富有,你覺得呢?

~~~~~~~~~~~~~~~~~~~~~~
節儉未必是美德
【經濟日報╱邱文仁】 2007.07.19 03:01 am

在這個賺錢難、開銷大的時代,每個人必須懂得開源節流,「節儉」是正面的形容詞。不過,我認為在某些事情上,「節儉」不一定是美德。因為不適當的「節儉」,造成人際關係的障礙,或是視野的侷限,應建立適當的用錢,是一種投資的正確心態。

例如,幾年前,部門裡有個設計師,電腦繪圖技術不錯,人也長得端正。不過,可能因為老婆沒上班,或是妻管嚴,收入不差的他,卻相當節儉。他每天只帶100元,剛好顧三餐。

他偶爾會接個外包設計案件,只要不耽誤工作,我並不反對。不過,據我所知,他的外稿酬勞遠低於行情。依我的看法,雖然他的作品不錯,但不太注重穿著,衣服的質料差,樣子也舊,讓他整個人看起來很沒有精神,可能間接壓低他的行情。

後來,我更親身領教他的節儉,並因此認定他未來在設計領域不會有成就。
某周日下午,我在世貿附近看到了一個免門票的設計展,對於參展作品非常驚豔。世貿離他家不遠,於是我打電話建議他來看,他卻以「省摩托車油資」婉拒了。

過了半年,他以「只想做個『單純的設計師』,我常叫他『想創意』讓他感到壓力很大」為由,提出辭呈。不願意投資金錢及時間吸收資訊,當然不會有新創意!當時,我就認定他充其量只是個操作電腦設計軟體的工匠,根本沒有婉留他。當設計軟體功能愈來愈強時,他的價值絕對是愈來愈低。

「一天少喝一杯咖啡,十年就可以省下許多錢」等節儉致富的理論,常有聽聞,不過我認為,少喝一杯咖啡,可能會讓你少一點靈感,或少了和人溝通、賺錢的機會。

消費有其必要性。有時候「消費不只是消費」,而是一種體驗和學習。從事行銷、企劃、設計的人,更必須常常從消費中體驗感動,才能擴大視野,因為「懂得感動的人,才有能力感動別人!」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07/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